滑雪是一種運動,每一種運動都會有受傷的風險,所以我們應該多花點時間去瞭解如何預防傷害的發生以及如何降低意外的發生,讓自己或同伴能開開心心的出國滑雪,平平安安的回國賺錢!新手boarder去滑雪應該準備什麼東西!?中提到了滑雪受傷率僅僅在1%以下,其中受傷率boarder又相對比skier高一些,所以身為指導員總是要堅持學員一定要帶安全帽,護臀褲,護膝(這三樣是SB基本裝備)這樣就能確保安全了?當然不.....還有很多細節,接下來我們就來說說滑雪安全的一些眉角。
 
 
1.每天出發前務必熱身及規劃好路線行程,並在雪場地圖上標記當天開放的纜車,纜車關閉的時間,隨身攜帶!
*遵守雪場規定,未開放區域切勿擅自闖入,並衡量自身能力,勿做能力範圍之外的事情。
 
2.雪板的周圍是鋒利的鋼邊,所以拿雪板的時候請穿戴手套,如果是傳統式(strap)的固定器(binding)則可以徒手拉著binding後面半圓形握把。
3.放置雪板的方式永遠是倒扣著放,也就是binding朝下板底朝上,以防止雪板滑走或他人踩到後滑倒,穿雪板時後腳必需半踩在雪板上以防止雪板滑走。 
*所謂前腳是指靠近板頭的那隻腳俗稱慣用腳,也是指前進方向的那隻腳,反之則是後腳。
 
4.“安全繩”是新手老手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其原理跟衝浪繩差一樣,是一條連接板子跟腳的彈力繩,其目的在防止一時疏忽而造成雪板滑走,尤其在斜坡上方一旦晃神導致雪板離開你的掌控,其下滑的速度是非常之快(至於速度會多快,請參考國中物理課本,謝謝)滑落的速度加上雪板周圍的鋼邊=凶器!!​

 *安全繩的種類很多,照片是其中一種,除了固定boots以外還有固定在小腿上,構造很簡單,就是一條繩子加一組快扣,不想花錢的人其實可以DIY。
 
5.每一個指導員上課都會提到安全摔,但是通常沒有人會練習這項動作,而導致突發狀況跌倒時還是本能反應的用手撐地,用尾椎去撞擊地面.......其實安全摔是需要多練習的,練習到身體記住成為反射動作才有效果,光是知道並沒有太大作用。
 
6.單腳滑行時,務必將後腳的highback蓋上(尤其在上纜車前)highback打開很有可能在上纜車的時候卡在椅子下,相當危險!
 
7.纜車行駛中儘可能不要拿東西(拿相機出來自拍之類....)以避免手滑物品墜落,如果是滑道有可能擊中下面滑行的人或者被撿走,如果不是滑道也很難撿的回來!
*多數雪場禁止手持雪板搭乘纜車,滑雪時依然請盡可能避免經過纜車下方,如果無法避免請快速通過勿逗留!
 
8.雪道就像車道中的單行道,滑雪者就像是一台台機車,切記勿在車道中停止,逗留,遇到合流處減速小心,如果有任何狀況也要儘速移動至雪道旁。
 
9.遇到有人受傷,無法移動,請勿試圖移動他,在傷者上方約3~5米處插上雪板打✖️(通常看到有✖️記號滑經過的人都會停下來問需不需要幫忙)讓後方滑雪者能清楚的看見並有充足的時間閃避,然後請人去最近的纜車站通知patrol
螢幕快照 2016-09-21 下午9.09.14 *就像車子故障時在車後放置故障標示(圖片轉載自The Other Column
 
10.滑雪時切勿離開雪場規劃的雪道獨自衝進樹林或野雪區...等危險區域!並且定時喝水及休息,勿過度亢奮勉強自己疲憊的身體從事滑雪活動。
 
11.萬一意外困在鬆雪出不來,不要慌張,先把雪板脫下來,利用雪板把前面的鬆雪慢慢壓實,就可以脫困,如果還是滑不出鬆雪區,就把口袋的哨子拿出來用力吹吧~

12.雪板切勿扛在肩上亦或是與扛在肩上的人保持距離,防止失神鬆手被板子砸到,或者扛板者無意識的轉身,其雪板半徑範圍之內將蒙受其害。

13.最後最重要的一點,絕對不要輕忽大自然的力量,雪場天氣變化之快(絕對比老闆翻臉還要快)也許就在你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時候,發生你意想不到的變化或意外,所以做好萬全準備再出發。

*像是不帶風鏡帶墨鏡,不穿雪衣褲護具之類,都是將自己推入危險之中!

14.雪面因積雪的張力,產生裂縫,小小的裂縫下可能深不可測,,當發現裂縫應避而遠之以免崩塌,尤其到了初春,雪融的季節更應小心,除了裂縫,還有下方為小樹叢,溪流,雪橋,山溝...等可能已經被掏空的地方。

15.樹木本身是有溫度,故樹木的四周圍雪融化之後會形成樹洞,而樹洞大小則取決於雪的深度,當然包括電線桿,小樹叢亦是!

 

16.雪簷,顧名思義就是雪形成像屋簷一般的形狀,這大多形成在山陵線的風下側,風吹不斷的掏空最大可到突出數十米,當踩上給予壓力後變斷裂,整片掉落極大可能誘發雪崩的可能!

螢幕快照 2016-09-21 下午9.42.25   
*雪簷的側面圖

arrow
arrow

    nicv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