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衣裝佛要金裝,滑雪該怎麼穿一直都是大家最在意的一件事,正確的穿著才能確保自身的安全,並且可以拍出值得留下紀念的美照,首先必須先有一個基礎概念,滑雪的穿著方式我們稱為洋蔥式的穿法,顧名思義要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穿,基本我們分為三層:

 

.內層

內層排汗衣,主要功用是排汗而非保暖,目的是將汗水排出皮膚表層,減少溫度流失,畢竟雪地最怕的就是失溫,所以傳統觀念中穿著棉質內衣會保暖是錯誤的,棉質吸水後會加速體溫的流失,而導致失溫現象發生。 

IMG_5316 拷貝.JPG

 

 

 

 

 

 

 

 

 

 

 

.中層 

中層為保暖層,排汗衣的外面主要功能就是在於保暖,這就必須看每個人對於溫度的適應能力,大多數中層會穿上刷毛帽T,在春雪時氣溫較高有些人會只套上一般短T,這層就是依照體感溫度來調整多少厚薄了。

IMG_5369.JPG

 

 

 

 

.外層

 外層主司防風防水,這層也就是大家口中的雪衣褲了,雪衣褲必須保護身體不會濕透,也必須阻止風吹及快速散熱,當然也有很多只要強調功能性,所以不光光只是在意造型及花色,防水係數及透氣係數才是第一要注意的。

防水係數10000是指一平方公尺的布料可以24小時之內承受在10000mm的壓力水柱之下而不滲水

透氣係數10000是指一平方公尺的布在24小時之內會透出10000g的水蒸氣

IMG_5340.JPG

 

防水係數及透氣係數ok的狀況下,其次我們可以選擇各種款式的雪衣褲來搭配,就像我們一般穿衣服一樣可以搭配各種風格,尺寸,花色,甚至可以選擇一些有特殊功能性的衣服。

 

因為有護臀褲及護膝的關係,SB這個風格算是很正常的樣式,SKI沒有護臀褲及大動作的問題,故會稍微在窄版一點,害羞的男孩們選擇顏色上也都比較偏暗花色偏素。 

IMG_5337.JPG

 

有些人喜歡oversize,穿的寬鬆,垮,也是很多人的愛好,亮色係在雪地裡辨識度會高很多,拍照也好看。 

IMG_5407.JPG

 

女孩兒的搭配就更多了,尤其更多繽紛的花色,穿在女孩兒身上似乎怎麼搭配都好看。 

IMG_5566.JPG

 

前幾年大流行的窄管褲,韓風吹向雪場,很適合SKISB會遭遇到無法穿護臀褲及動作稍微有點限制的窘境,比較不適合新手.....!!!

IMG_5417.JPG

 

這一兩年夯到不要不要的就是吊帶褲啦!!!造型好看又不容易進雪,吊帶長短還可以改變風格,讓褲子變垮也不擔心會掉下去,一件吊帶褲就可以滑遍天下。 

IMG_5491.JPG

 

連身衣,主要訴求是雪不容易濺入,但由於色調很單一,比較無法搭配,算是很小眾的雪衣類型。

IMG_5587.JPG

 

防潑水處理的中層衣,很多中層都做有防潑水的處理,好天氣時可以充當外層使用,雖然防水效果沒有雪衣褲這麼好,但實用性還是很高。 

IMG_5527.JPG

 

這兩年針對backcountry設計的兩件式雪衣,雪衣加背心,是為了取代帶傳統的背包,背心上可放置任何backcountry時所需要用的東西,尤其是小鏟子。

IMG_5616.JPG

 

 

*特此感謝Allride & 台灣BURTON 熱情提供場地及服裝。

 

 

作者介紹:

林紹峯(Nic)極光滑雪學校SB教練,紐西蘭SBINZ LV1EMT-1緊急救護員,教學至今第6個雪季,教學人數破千人,熱愛交朋友,熱愛啤酒,熱愛教學,熱愛戶外運動,但唯獨深深愛著滑雪,永遠無法放棄......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成立於2014年,招集了一群熱愛教學及滑雪的教練,宗旨在推廣滑雪讓更多人愛上滑雪這項運動,全年都在新竹小叮噹室內滑雪場提供專業滑雪課程,冬季也在日本提供滑雪教學。

 

 

 

 

 

arrow
arrow

    nicv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