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澤道祖神祭是日本三大火節之一,是無形民俗世界文化遺產。 
祭典前夕及祭典當天,會有野澤村民的太鼓表演,在大湯的旁邊,感覺上類似台灣前幾年上映的電影陣頭,影片中領頭的男主角表情超豐富是長板站前麵店的老闆,換上衣服煮起麵來表情依然豐富。
每年的1月15日夜晚,以42歲和25歲厄運年齡的男性為祭典主軸,與村民展開刺激的攻防戰。
攻方隊伍進入會場之前,會組成以火把為首的遊行隊伍,在村裡繞行並且分享免費的清酒給周圍的每一個人,白天滑雪,晚上喝上冰冰涼涼的清酒這才是人生啊!
焚燒高達15公尺社殿的村民,手持火把在社殿附近揮舞,準備衝進去焚燒社殿,而擔任滅火的25歲厄運年齡的男性則拼命滅火,社殿上負責守護的42歲厄運年齡的男性則高聲的唱著歌,活動全程都有消防隊在旁戒護,所以安全是沒問題的。
每年野澤道祖神祭時間表(引用自野澤溫泉觀光協會
1月13日 午後1時~ ご神木引き
1月14日 深夜まで  社殿組み立て
1月15日 昼過ぎ  社殿完成
19:00 火もともらい
19:30 灯籠到着
20:00~花火、道祖神太鼓  20:30火もと到着
20:30~野沢組惣代の火付け、初灯籠の火付け、子供の火付け
20:50~大人の火付け
22:00頃 終了

村裡處處可見的裝飾,雖然很有味道,不過在夜晚裡看起來還是頗陰森。
 
住宿方面:
在祭典的前夕所有的民宿都會比平常還要貴一些!這次我們入住了丸賢山莊及山口民宿,兩者比較起來我個人大推山口民宿(簡單來說丸賢老闆娘是個有些許種族歧視及不近人情的個性,讓我絲毫沒有感受到民宿的親切感,反倒是距離雪場較遠的山口民宿倍感溫馨)
圖為山口民宿窗外夜景及門前因為積雪過深而開闢的雪中小徑。

交通方面:
要到達野澤有很多種路線,我是選擇從松山飛到羽田,然後坐電車到東京,再轉新幹線到長野(新幹線東京到長野1小時40分鐘)
長野東口下去有巴士站,可以到達附近所有的雪場。
3號站達志賀高原,北志賀高原。
4號站達野澤溫泉(約80分鐘)斑尾高原,志賀高原。
6號站達白馬,白馬五龍,姆池高原。
 
 村內搭車的待合所,及雪場周圍馬路邊都設有站牌。


野澤溫泉滑雪場  分成三個區域  日影,長板,炳澤
日影與長板兩區算是比較熱鬧的地方,相對炳澤就冷清很多,但其實炳澤初級滑道非常適合初學者練習。
      纜車:2
      吊椅:19
      雪道:36
      高低差:1085米
      最大滑行距離:10000米
      最大傾斜角度:39度
野澤滑雪場算是一個挺大的雪場,其中最有名的滑道SKYLINE全長10公里,位於炳澤與長板中間山陵線上,天氣好的時候真的相當的美,不過上SKYLINE前可別忘記好好訓練一下體能。
我個人偏愛位於日影上方的滑道牛首,風景之壯闊,回台灣之後忍不住把它做成了明信片,雖然牛首是黑線,雪鬆滑起來可是像綠線一樣><
纜車票料金表(引用自 野澤溫泉滑雪場 官方網站)

到野澤滑雪必敗商品-湯澤神社御守
大張的是SB的安全御守日幣500/張,小張則是SKI專用安全御守日幣300/張,雖然這張貼在板子上的貼紙似乎要價過高,不過如果真的能保佑滑雪平安就太值得了。
御守只有在日影遊客中心一進門左邊小賣店的櫃檯有賣,此商品算是隱藏版商品,並沒有陳列出來,所以要親切的詢問櫃台或者把圖片拿給櫃台看喔!買到御守之後別忘了從日影遊客中心旁邊的手扶梯下去湯澤神社拜拜,過過香火。
arrow
arrow

    nicv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