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剛開始接觸滑雪什麼都不懂,出發前完全靠著第六感及店員介紹買齊了所有需要的裝備跟護具,這些裝備後來都被我賤價出清或者遺忘在儲藏室的某個角落,所以一開始我們先來說說新手boarder去滑雪應該準備什麼東西!?

GOPR0254

護具:snowboard基本護具-護膝,護臀褲,安全帽

雖然說這些年滑雪受傷率在1%以下,但是該有的保護措施還是不能少,科技進步各大品牌紛紛推出各具特色的護具,像是3DO系列強調在強烈撞擊的同時科技泡棉會瞬間變硬,雖然價格不菲,但保護效果都有一定的水準在。當然也有一些小品牌是主打便宜的護具,也能夠降低一點點的衝擊及傷害,但終究是一分錢一分貨,保護自己的東西可不能隨便!  

螢幕快照 2016-09-21 下午2.33.20             *SB幾乎都是隨地而坐,隨地而跪,因此護膝及護臀褲除了保護也兼具保暖的作用

雪衣褲:雪衣褲主要訴求是防風防水防雪,但是別忘了透氣也很重要,所以價格往往取決于品牌及材質!選購時儘量以亮色系為主,除了拍照好看,也利於在雪場上辨視,試穿時應先穿上護臀褲,再套入雪褲,這才是正確的尺寸選擇方式!不想購買的話也可以用租借的方式!

中層衣:刷毛,保暖的衣服為主。

內層排汗衣褲:排汗衣褲需貼身,緊貼皮膚才能達到快速排汗的效果,切勿穿發熱衣褲或棉質衣褲,這幾年最多人問的問題就是排汗褲裏面到底要不要穿內褲!?如果內褲也是快速排汗材質當然沒問題,但若是棉質就易吸水,穿在裡面會讓排汗褲失去效果,濕了之後反而會讓體溫快速流失。

*洋蔥式穿法:內層排汗衣褲,中層衣,外層雪衣褲。冷熱調整都從中層衣下手,內外層不變。

**羽絨衣因為過於保暖而一濕掉會完全失去保暖作用,並不適合運動中穿著。

毛帽:保暖頭部,且必須蓋過耳朵。

手套:手接觸雪的機會最多,所以還是以保暖,防水,透氣為主!出國滑雪通常建議帶2雙手套以方便替換。

保暖長襪:很多人會拿足球襪當滑雪襪使用,這是非常要不得的,足球襪的保暖效果不足容易造成腳趾凍傷,所以襪子建議購買滑雪專用長襪,除了保暖,排汗還有針對SKI&SB不同的地方加厚,滑雪襪也建議帶2~3雙。

*手指腳趾,最容易凍傷,要特別注意。

風鏡:紫外線UV,海平線每上升1000公尺UV增加10%,加上雪地對光線的反射率為85%,可想而知滑雪時所面臨的紫外線及強光有多麼可怕,因此風鏡的選擇除了要抗UV達400,遮光效果也很重要(簡單說晴天要高遮光率鏡片,夜晚使用低遮光率鏡片)

G0040219  

*風鏡的功能不只是擋風雪這麼簡單而已。

**有針對戴眼鏡的雪友設計出的風鏡,所以滑雪時建議戴安全鏡片的眼鏡,不建議戴隱形眼鏡,萬一跌到或撞擊造成隱形眼鏡掉落或破裂可就麻煩了。

脖圍:使用時蓋住口鼻,防止冷空氣及粉雪造成呼吸道不適,當然其附加功能就是保暖及防曬。

*購買脖圍需注意材質,厚度!太過厚雖然非常保暖,但是我個人覺得會無法順暢的呼吸。

保養品:基本保養品就是護唇膏,乳液之類。防曬,保濕用品也是滑雪必備...

 

個人藥品:新手會建議帶一點貼布或肌肉噴劑,可以暫時紓解痠痛!

 *永遠別吃除了醫生以外的人給的藥物,當然除非你是醫生不然也養成好習慣不要分享你的藥!

緊急用品:哨子必須隨身攜帶著,當然身上最好放張小卡片上面寫上同行朋友或教練的電話號碼,住宿的旅館電話地址等等.....

螢幕快照 2016-09-21 下午2.42.47  
*最後附上出國滑雪很好用的行李清單,出發前每丟一樣進行李箱就在前面打勾,保證東西不會遺漏。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nicv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